關於大覺

三藩市大覺蓮社在一九八四年由葉敏居士創辦,二零零六年由寶林學佛會承接法務。蓮社一直以護持三寶、淨化人心、服務社會為願景,不單在灣區提供一所聞法、學法及修法的正法道場,附屬的大覺中文學校更為僑胞的子女提供一個學習中華文化的場所。大覺蓮社多元化的宗教及文化活動,讓本來已經宗教氣氛濃厚的灣區,多添一點朝氣及異彩。

一九六九年,佛弟子葉敏隻身徒手來自香港。她以精湛的針灸醫術,在三藩市開業行醫。

為了將佛教介紹給美國社會,為了不忍渡海避秦紛至沓來的華人同胞的困境,一九八四年,她放下利人利己的醫生身份,轉而傾心竭力與佛教界長老、師友們合力創辦了大覺蓮社。

蓮社的宗旨:「護持三寶,宏揚正法,淨化人心,服務社會。」奉行此初衷,蓮社每週定期集眾念佛共修。隨機接待來往此地的法師大德們,舉行佛經講座;關心弱老,定期安老院探訪。一九九二年,更開辦了幫助僑胞子女學習中華文化的「大覺中文學校」。藉助於眾多熱心僑教人士的同心努力,中文學校學生成績斐然,深受僑界家長們的信任,學生人數由最初廿多人發展至現今十七個班級,四百五十餘人的規模。

時日匆匆,葉居士老了。二零零六年六月四日,她將大覺蓮社交付給溫哥華寶林學佛會的衍傑、衍陽二位法師。傑陽二師為香港名宿聖一老和尚弟子,一九九四年到溫哥華開創弘法事業。

衍傑法師早年留學加拿大及英國,畢業後在香港政府醫管局屬下醫院服務。在長期與病患的接觸中,傑法師深深體會到「醫人,要先醫心。」法師深愛靜坐,深信透過靜坐,能使人心變得更安穏、更明徹,面對及處理生命中的起落盛衰時,能夠更冷靜、更客觀、更有智慧。法師現為內觀禪修指導老師,在北美各地及加拿大監獄內,主講英語佛學及教授禪修。

衍陽法師出家前曾從事教育及美術工作。陽法師自小多病,生活坎坷,但苦難却造就法師悲天憫人的個性。近年,陽法師四處講法,以其極樂觀進取自持的心路歷程,將淺白的法理,用幽默風趣的方式演譯,令大眾在掌聲笑聲中,在憂悲苦惱中的醒身自拔,樂渡難關。

二位法師以慈悲的胸襟,帶領大眾從「戒定慧」三學著手,將佛法融入生活、解決生活、豐富生活。活動亦逐漸多元化,大覺在穩定的基礎上,更充滿朝氣地舉首向前。

Copyright © Ta Kioh Buddhist Temple